小周因受世界經濟不景氣影響,房屋無人承租及投資理財不當等因素而欠繳房屋稅、地價稅合計100餘萬元,因一時沒錢繳稅,被稅捐處限制出境,碰巧香港有1筆大生意要洽談,因不知該如何來解套,前去請教稅捐處的人員。

稅務員很熱心的為他說明,稽徵機關為稅捐保全,對於欠稅人所採取的方式有禁止財產處分、限制營利事業減資或註銷登記、對欠稅人或欠稅營利事業之財產實施假扣押及限制欠稅人或欠稅營利事業負責人出境等。一旦被稽徵機關作了限制出境處分,要解套除了繳清欠稅,另一可行方式就是提供擔保。

提供擔保是欠稅人或欠稅營利事業負責人將不動產設定抵押權或將動產質押給稅捐處,保證日後繳納的權宜措施。

所以,小周既一時籌不出錢繳清欠稅,只有提供擔保一途始可解套了,至於那些東西可以做擔保品呢?又如何計算呢?

一、黃金:按提供擔保日前1交易日,臺灣銀行牌告買進價格之9折計值。

二、經中央指定銀行掛牌之外幣:按提供擔保日前1交易日之收盤買進價格折算新臺幣,再按8折計值。

三、核准上市之有價證券:公司股票、受益憑證按提供擔保日前1交易日證券市場之收盤價格8折計值,公司債券按面額8折計值。

四、政府發行可十足提供公務擔保之公債:以公債票面金額計值。

五、銀行存款單摺:以存款本金計值。

六、土地:已列入徵收補償計畫並經編列徵收經費預算之道路用地,及易於變價無產權糾紛之土地,以最近之公告現值加4成計值,無庸減除預估應納之土地增值稅。

七、房屋:以房屋評定現值加2成估價,應與土地併同提供擔保。

最後,小周請老丈人提供他老人家欠稅金額的銀行定存單為擔保品,很快的辦妥了解除出境限制,但又擔心稅捐處接著會處分其擔保品,所以只好回國後趕緊去籌錢繳稅了。

 

資料來源: 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http://www.etax.nat.gov.tw/wSite/ct?xItem=25823&ctNode=10733

 

GoGoMoney免費線上記帳網 http://www.gogomoney.view-express.com

arrow
arrow

    gogo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